当前位置:

全体居民总动员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QQ截图20200814143227.jpg

志愿者向居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QQ截图20200814143336.jpg

垃圾分类“兑换”生活用品,积分带来积极行动。

正值暑期,8月14日上午9时,青园街道友谊社区湘府华城北小区热闹非凡,一些家长带着小孩正在排队进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奖品。活动现场摆放着蓝、灰、绿、红等四种颜色的分类垃圾桶,分别可以投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孩子们手中拿着积分卡及分好的各类垃圾,上面标明了各种垃圾的名字,只要投对尤其是分好厨余垃圾达到一定数量,便能获得一些小奖品。友谊社区湘府华城北居民说:“让孩子们在暑期学会了垃圾分类,懂得了节约环保是件挺有意义的事情。”

郭志刚是友谊社区的一名直管党员,自愿当起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每天他都会带领小区的党员、志愿者等,将居民送来的厨余垃圾及可回收垃圾进行称重、数瓶子并登记每位居民的积分。“厨余垃圾每公斤积4分,书刊杂志可回收物等每公斤2分……"郭志刚指着一个宣传架说,这上面详细写明了各类垃圾积分标准、积分兑换日用品标准。

活动现场,不少居民都在排队兑换积分。家住10栋的李奶奶用2公斤厨余垃圾和十几个空瓶共兑换10分。郭志刚介绍说:“10分大概可以兑换一盒纸巾,可以选择当场兑换,也可以积攒起来兑换其他价值较高的生活用品。卫生纸成了最抢手的奖品。”谈起小区的垃圾分类,同样住在10栋的郭阿姨竖起了大拇指,她赞道:“我们小区垃圾分类积分活动搞得很好!街道、社区、物业都很重视,小区居民积极参与,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现在我们每天都直接把分好类的厨余垃圾等拿下楼,兑换积分。大家都很有积极性,有时还会互相比,看谁攒得多、分得好。”

通过各种办法鼓励居民积极对垃圾进行分类,尤其是干、湿分类,厨余垃圾即湿垃圾,量越大,预示着干、湿分类做得越好。据了解,原来没有分类前,所有垃圾只能混投,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齐心协力工作,全民参与,现在居民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工作也入脑入心。

“当然也有刚搬来的住户投放时犹豫不决,我们看见了,一般就主动上前帮助他们。现在小区的常住居民不会垃圾分类的已经很少了。”垃圾分拣员张先生说,这一段时间通过小区积分管理变化很大,刚开始居民都还是混投,随着垃圾分类宣传逐渐深入人心,大多数居民都会自觉分类投放了。

小区物业负责人马经理表示,平时他们也会主动和业主沟通,配合垃圾分类上门宣传。谈及小区环境变化,他说:“以前居民们如果有废纸箱和空瓶等可回收物,习惯堆在楼道里,也会有安全隐患,现在垃圾分类了,小区环境更整洁了,业主也感觉更加舒适安全了!"

来源:青园街道

作者:吴伟建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08/14/81212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