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三管齐下,垃圾分类So Easy

图片9.png

网格员对垃圾分类进行指导。

为进一步扩大、巩固来之不易的垃圾分类成果,切实解决社区垃圾分类“雷声大、雨点小”“宣传阵仗大、实际收获小”不利局面,自7月份起,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多措并举、三管齐下,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常抓不懈,落在实处。

“小鬼”监督、网格为王。社区充分利用学生放暑假的有利时机,发动辖区6个网格,积极宣传和动员中小学生参与“垃圾分类社区实践活动”,设立“小小桶边垃圾监督员”。“五老”志愿者和中小学生两人一组,每天上午7-9点,下午18-20点轮流在垃圾桶边值守,向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发放社区垃圾分类告知书,检查垃圾分类是否正确,特别是把烂菜叶、西瓜皮、水果皮等湿垃圾现场称重、拍照、登记,然后到网格站按照相应的积分兑换奖品,积累一定打卡次数到社区盖章,完成垃圾分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任务。

开放楼栋、保洁“铁军”。辖区开放式楼栋因没有专业的物业公司提供服务,居民垃圾分类的监督、二次分拣质量一直是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在前期进小区、入楼栋广泛宣传的基础上,社区联合和又顺物业管理公司,为社区开放式楼栋配备了16名垃圾清扫、二次分拣的专职保洁员工,每个人划分对应区域进行卫生打扫和对居民垃圾进行二次分拣,为充分调动保洁员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按照50-150元/月的标准对保洁员进行奖励。

分类不力、拒收回炉。“张专干,我们永宏佳园小区的垃圾分类已经整改完毕,麻烦今天一定验收拖走,小区居民已经到我们物业公司吵翻了天。”说这番话的是南湖路永宏佳园小区物业经理,在前期垃圾分类回收处置过程中,塑料瓶、垃圾袋、废弃纸盒等和湿垃圾混装,屡劝不改,经上报街道,暂时停止运送小区所有垃圾2天,直到其达到垃圾分类要求后再恢复运送。通过此举,对辖区内钱隆首府、润沁园等物业小区形成了有力震慑,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天剑社区负责人说道:“下一步,社区将积极加强和城管、住建部门对接,建立垃圾分类物业黑名单积分制度,真正让垃圾分类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廖伟民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07/29/77915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