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联共建增合力,多方共治促发展

1.png

南城社区组织小学生体验机器人垃圾分类项目。

2.png

时代阳光制药有限公司为南城社区送来防疫物资。

先锋街道南城社区于2013年成立,2019年在上级领导的指导和支部党员的齐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社区党支部升格党总支的工作,并荣获市、区首批“五化”示范化党支部。荣誉从来都和努力分不开,南城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各项工作,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红纽带”党建品牌为依托,发挥社区与驻辖区的园区、学校、非公企业、物业公司等单位的资源优势,有效把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三个群体组织凝聚起来,以“传递、帮扶、带动”的方式,带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联合联动,从而达到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四联”区域化大党建格局。

社区园区同向力,党员群众齐获益

南城社区辖区的天心经济开发区产业园,通过社区党总支积极对接,园内许多规模完善、热心民生、服务社会的企业,在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上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如:发挥园区文化软实力,在社区开展了各类知识讲座,依托社区图书馆开展读书分享会、图书漂流等活动;园区医药健康企业内的党员志愿者进驻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设定党员服务岗;社区与园区企业联合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关怀帮助辖区困难小学生,传递爱心,等等,党员、群众在学有所乐、老有所养、幼有所乐等方面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社区校区紧相连,理论实践齐相进

青园中信小学与南城社区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的结对共建关系,于是,社区党总支充分发动辖区内税务局、派出所等单位多次在学校开展了税法宣传进校园、禁毒宣传进校园、安全教育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同时联合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寒暑假实践活动,比如童子军训练营、兔巴兔创客工坊、科普等,让孩子们在假期也能乐有所学。

社区企业同心圆,相促发展带民生

社区党总支注重挖掘辖区企业资源,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党员的奉献和服务精神。其中,机场迁建开发有限公司在冰灾、防汛等工作中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居民居家安全保驾护航;长沙远征驾校进社区为社区居民举办交通安全培训,为防疫志愿者提供驾照报名优惠价格;时代阳光医药有限公司、科伦医药公司等企业在疫情防疫中为社区捐赠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急需物资。实现了企业有名望、居民得实惠、社区能发展的三赢局面。

物业网格党统领,齐抓共管创和谐

社区通过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网格党员骨干为抓手,与物业公司共创“红色物业”,共建和谐社区。在疫情防控时,社区成立了防疫临时党支部,并发动物业公司党员、业委会党员加入。临时支部的党员同志纷纷在小区封闭管理、四包一户管控、入户调查等防控一线勇担责任、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砌起严密防护墙。此外,在每个物业小区中,社区积极打造邻里中心、配备专职网格员、成立网格成立党小组,不定期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议,如文化广场网格的电梯维修基金启动工程、阳光苑网格的电梯加装、凯旋城网格的物业改选等,通过网格员和物业的带动,在及时妥善解决各类邻里纠纷的基础上,还充分发动居民参与小区日常管理的热情,为共建和谐社区添砖加瓦。

来源:先锋街道

作者:杨艳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07/27/77871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