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举措激活社区“自治”积极性

天心区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二机小区有18栋楼房,近736户居民,180名党员,4个小区党支部。这个曾被居民无奈地戏称为“三多”(即违章建筑多、矛盾纠纷多、危房危坡多)小区的地方,经过近3年的努力,社区聚力“赤岭红心”党建引领,打开“居民说了算”的社区治理“幸福大门”的社会治理模式取得显著成效,并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走出了一条从无人管理至自主管理的社会治理道路。

一、集中力量,治理队伍“强”起来

二机小区居民90%是长沙市第二机床厂的单位职工,社区本着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合理分工,发挥二机小区居民的自治职能,2016年11月,由社区牵头成立居民自治小组,通过居民选举成立了“赤岭红心”管家团,居民自治小组由5名志愿者进行管理,其中有4名是小区党支部支部书记,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会计、出纳、水电维修工。在疫情期间物资紧缺之际“赤岭红心”管家团多方打听寻找到物资后,为小区每一户费发放一瓶84消毒液。居民表示,自己的很多生活用品都是他们送到家中。为了把民生服务工作落到实处,2020年5月,社区通过1个月集中上户走访调研发掘骨干力量,先后历经6次党委会,3次居民代表大会,研究出台《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单元长管理制度》,明确单元长工作职责和激励机制,形成了社区党委书记负责统筹调度,网格长承担主体责任、单元长包户实施的社区网格治理体系。网格力量通过分工合作,一大批麻纱事,烦心事快速得到响应解决,运行机制短短的2个月时间,二机小区共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200余件。

“以前的哪家有事都找社区,现如今真正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二机小区居民邹晓鸣说。

二、集中工作,服务内容“实”起来

小区党支部将网格化服务工作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服务体系,实现了服务民生新格局。小区党支部以《网格走访日志》为载体,定期通过微信群等多渠道摸排,详细了解居民意愿及需求,及时给予帮助解决。近日,楼道里的不亮的灯修好了,损坏的楼栋外墙补好了,楼道大型堆物清理干净了……件件琐事得解决。小区党支部有5名党员担任了单元长,他们充分发挥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监督员的作用,家家户户上户摸清居民底册,倾听居民心声,截至目前已经收到居民意见17条,有效拉近了和居民间的距离,妥善解决,做到矛盾纠纷“零激化”。为加强“五类人员”帮扶服务,通过党支部主题教育,在二机7栋文化活动中心创办“暖心厨房”,为孤寡、空巢老人提供“7元”就餐服务,已登记就餐50人。截至目前,30余名党员义务为居民提供服务23次,入户帮扶9次,卫生清理7次,受到居民好评。网格员单元长在上户登记居民入住情况时了解到了家住二机87岁的独居老人王树仁,他的一儿一女都没有住在身边,年龄大了行动不方便,“暖心厨房”党员志愿者决定每天为他将饭菜送到他家,省去了他买菜做饭的麻烦,吃得也很健康、营养。

三、集中资源,小区难题“议”起来

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的议事协调机制,有效凝聚群众,促进化解矛盾,提升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建设施、自谋发展能力,和广大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调整优化了社区网格设置,变多种网格为基层治理“一张网”,推动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19栋高压变压器下有一个桂花树,越来越大了,是移走还是居民认养还是砍掉?经过“赤岭红心协商议事会”讨论后,最后决定四支部的党员朱奶奶认养。小区9.10.13栋楼顶严重漏水18户居民没办法正常生活怎么办?经过商议最终决定使用二机小区7栋租金来维修这三栋楼房的顶楼。

“众人拾柴火焰高”小区党支部是基层党组织的最小细胞,却起到“主心骨”作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为进一步推动和谐小区建设,创建文明幸福社区作出了积极贡献。社区党委还通过与驻区单位长沙银行、长沙理工大学等联合一起开展共联共建活动,把区域化党建工作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结对帮扶互助、组织建设互促等活动,拓展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功能,充分发挥结对双方党组织的自身优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徐苏斌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07/03/75935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