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单元长“工匠作风”服务居民 疏通社区治理“毛细血管”

基层治理理念在变化,服务越来越细致,天心区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在开放式管理小区创新建立“网格单元作战”体系,设置“单元长”,做强“小小单元”,实现城市社区“党建+社区网格+单元”全覆盖,为基层治理夯实体系基础。单元长是社区和居民之间的桥梁纽带,是做实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2020年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促使“单元长”这一工作机制落实到社区中来,进一步织密防控组织网格,缓解了基层力量不足的实际困难。

网格治理建机制,把队伍强起来

赤岭路社区通过1个月集中上户走访调研,深入居民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发掘骨干力量,先后历经6次党委会,3次居民代表大会,研究出台《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单元长管理制度》,明确单元长工作职责和激励机制,形成了社区党委书记负责统筹调度,网格长承担主体责任、单元长包户实施的社区网格治理体系。网格长原则上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单元长要求居民在本楼栋单元,人选由网格长、社区居民推荐或居民自荐产生,社区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并实施聘任制管理,其主要是负责在消防安全、扫黑除恶、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引导居民加入到社区治理的网格大家庭中,壮大居民自治队伍的力量,让社区同居民同心协力,抓实社区平安业主、提升宜居环境水平、增强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目前,赤岭路社区二机小区有18栋,近736户居民,网格长8个,在网格长下设置“单元长”40个,人均管理20户,进一步充实社区网格,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的功能和作用。

细化分工“惠”群众,把治理抓实起来

按照街道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意见,社区党组织进一步厘清网格力量工作职责。单元长主要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掌握住户动态,发布社区政策公告,维护本单元楼道干净整洁,负责沟通解决一般简单问题,并每天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出工作动态,及时与网格员对接汇报需上级协调解决的问题;各网格员将有关问题及时分拨至社区各工作岗位,网格长每周至少一次对接业委会、楼栋长、单元长及时组织、协调、督促解决小区综合性问题,并对单元管理工作从垃圾分类、堆物处置等九项内容进行积分管理。复杂问题进一步提交社区党委,由街道联点领导小组定期调度,及时研究解决。网格力量通过分工合作,一大批麻纱事,烦心事快速得到响应解决,运行机制短短的一周时间,二机小区共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130余件。

“以前的哪家有事都找社区,现如今真正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二机小区居民邹晓鸣说。

党建引领“求”突破,把力量聚起来

在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向精细化转变的进程中,赤岭路社区党委号召党员带头,发动网格单元长热心居民逐步盘活楼道闲置资源,以建设15分钟党建服务圈为目标,在小区楼栋建设1个“红心党群睦邻驿站”,通过党建+网格单元微自治的工作模式,把居民从“小家”引出来融入到“大家”,为相互陌生的居民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培养“小区领袖”。社区党委还通过与驻区单位长沙理工大学等联合一起开展共联共建活动,把区域化党建工作与服务居民、服务社会、服务大局结合起来,通过结对帮扶互助、组织建设互促等活动,拓展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功能,充分发挥结对双方党组织的自身优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徐苏斌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06/29/75817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