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毒宣传“五部曲” 吹响防毒“集结号”

1.png

先锋街道新宇社区平安创建志愿者禁毒工作会议。

2.png

先锋街道新宇社区在小区设点用说唱禁毒诗歌方式进行宣传。

为确保禁毒宣传无死角,做好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打好三年禁毒人民战争,营造“全民禁毒,构建和谐”的浓厚氛围,自禁毒宣传月以来,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新宇社区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创新工作举措出台禁毒宣传“五部曲”,全面吹响防毒“集结号”。

“duo”——多次禁毒会议促落实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扎实推进禁毒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新宇社区就禁毒工作先后开展多次专题会议。5月底,社区支委会对禁毒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6月初,将禁毒工作进行全面铺排;6月中旬,对禁毒工作再“回炉”,确保禁毒工作无死角。社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分网格开展平安创建志愿者交流会,通过群防群治,增强全民识毒、拒毒、防毒意识,持续巩固和深化禁毒工作的成果。

“lai”——来参与、来了解、来宣传,禁毒知识入心入脑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社区积极组织居民参与禁毒宣传讲座,掀起全民禁毒热潮。通过讲解及各种禁毒宣传资料,让大家直观的了解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及危害等知识。同时,还开展了禁毒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充分调动了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居民如何预防和抵制毒品。通过此次禁毒宣传讲座,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到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并倡议大家争做禁毒宣传卫士。

“mi”——“米、油”助力人文关怀

在全面推进禁毒工作的过程中,坚持法治与帮教“两手抓”,新宇社区与吸毒康复及在册人员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在沟通中,平安创建协会会长吴解军详细地为他们讲解了社区戒毒康复相关协议规定,劝诫他们要遵守社区戒毒康复协议,服从管理,定期进行尿检,做好思想汇报等工作。并对他们的生活进行详细了解,通过加强联系,鼓励他们要树立重新生活的信心和远离毒品的决心,正确面对人生。对于生活困难的家庭,社区还进行了“米、油”等生活物资的慰问,以爱感化吸毒人员,协助他们回归社会。

“fa”——画展为禁毒宣传打call

目前,毒品滥用低龄化趋势明显,青少年已成为高危群体,毒品预防教育尤其是对青少年的毒品预防教育时刻不能放松。为了更好地提高禁毒知识在校园的宣传力度,坚持“预防为主”的禁毒宣传教育方针,新宇社区携手民进天心区工委以“阳光成长+”为抓手,开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绘画比赛活动。此次活动共收到100余位辖区青少年的参赛作品,青少年们以绘画形式来诠释没有毒品的世界,进一步提高师生对预防毒品和抵制毒品的能力,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

“suo”——说唱禁毒融入百姓生活

“有人说这是通往天堂的列车,殊不知天堂的下一站是地狱;有人说它能让你瓢瓢欲仙,哪知它的代价是付出生命......”为加大禁毒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平安创建志愿者的作用,新宇社区组织社区平安创建志愿者编写禁毒诗歌,并通过说唱方式在小区设点宣传。通过朗朗上口的诗歌,提高居民自觉抵御毒品侵害的意识和能力。

禁毒工作贵在坚持,新宇社区在各小区内悬挂横幅、张贴法制宣传海报等方式,向居民发放宣传折页、普及禁毒知识,努力提高居民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利用社区微信群、QQ群向居民群众发出倡议,呼吁大家争做禁毒宣传卫士。社区通过禁毒宣传“五部曲”,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党员、楼栋长、物业的作用,加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禁毒知识,增强防毒意识。后续,社区将持续推动禁毒宣传不断深入,全方位多角度做好禁毒宣传服务,更好地带动广大居民参与到全民禁毒工作中来。

来源:红网

作者:刘麟 吴倩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06/28/75607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