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政务服务“不打烊” 群众办事最舒心

天心区24小时自助服务厅揭牌仪式


企业法人在自助厅完成营业执照办理

上班没时间,节假日窗口不办业务,应该是很多上班族的苦恼。现在,不请假也可以办业务!天心区24小时自助服务厅等您来办! 

24小时全天办。4月30日,天心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建为24小时自助服务厅揭牌,标志着自助服务厅正式投入使用,提前两个月完成“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的任务目标,今天起,上班族、上学族和需要办理紧急业务的人员在业余时间也可以马上办、就近办、自助办,实现了从“窗口办事”到“自助服务”的转变,从8小时到“全天候”的跨越,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大进展。

事项综合办。天心区24小时自助服务厅位于区政务服务大楼一楼,占地面积约50平米,配置10台自助办事终端设备,特别引进全省首台婚姻登记自助终端。可全天候自助查询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624项,自助办理社会保障、交通处罚、水电气、税务等首批高频服务事务86项。企业和群众办事不受时间限制,无需下载客户端,只需通过刷脸或有效证件登录自助终端,即可完成自助查询、证照打印、费用缴纳,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了!

5G智能高效办。该区顺应通信技术发展潮流,创新设置5G政务服务体验区,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5G网络,自助终端连上了5G信号,最高速度可达1G/s,在自助服务机上能够秒速申办业务,大大缩短办事群众使用移动设备下载和上传办事材料用时,弹指一挥即可完成网上申报,天心区政务服务进入智慧智能新时代。

安全放心办。自助服务厅配备完善的安防系统、“超脑”、人脸识别系统、报警求助系统,能够实现360°无死角全方位实时视频监控与录像采集,视频监控接入公安天网,确保办事群众和办事环境安全、放心。

24小时自助厅投入使用只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效能提速为目标,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总抓手,全面打造政务服务优质品牌,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幸福感,让老百姓“身在天心、办事舒心”。

“一门式”服务利民惠民。落实放权赋权,承接落实市级分两批下放的工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和“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权限共82项;下放区直部门包括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等在内的5项涉企经济管理职权到园区,让企业办事“不出园”。在每个街道、社区设立政务服务“全岗通”窗口,按照“就近办”事项目录实现“一窗通办”“一门式”服务,提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即可办事、办成事。

深化“不见面审批”零见面。为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繁、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让办事像 “网购” 一样快捷,天心区梳理一批涉及民政、人社、教育、卫健等高频事项全程网办,5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企业群众可通过湖南政务服务网、区政府门户网等渠道,采取线上提交材料申请和办结;针对专家评审评估项目,充分利用视频会议方式,开展线上评估评审。一改以往提交纸质政务大厅排队等候的现象,如今可以全程网上办理,一次都不用跑。

免费“快递+刻章”零跑腿。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路,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实行免费邮政快递、免费刻章,逐步实现企业群众办事“零跑腿”。线上,企业群众可钩选免费快递、免费刻章项目,填写收件地址和联系方式,即可坐等证件、印章邮递到家;线下,对当场无法获取的证照证件和批复结果等,按照自愿的原则选择免费邮寄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往返跑”问题。

创新“容缺办”政务服务再升级。制定《天心区关于推行行政审批容缺受理机制的通知》,梳理形成57个事项组成的《天心区第一批政务服务“容缺办”事项清单》,试行“非关键性材料不全可受理”政务服务模式,有效减少企业群众的办事时间、成本和跑腿次数。

来源:行政审批局,

作者:欧阳莉花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