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网格”:志愿服务“零距离”诠释使命初心

志愿者大扫除

志愿者周末值班

在网格内,网格员“串百家门,知百家情”,他们送服务卡、照全家福、收集微心愿、征集意见建议、挖掘群众领袖,“怡网情深”的工作方式诠释“为民情怀”。在楼道里,你可以经常看到老兵调解室志愿者耐心的调解邻里矛盾、家庭纠纷,在社区图书馆,“乐天下”志愿者筹建起6000余册的图书馆后,他们用“周末在岗”的方式轮流“掌管”,让这里成为广大居民朋友的“智慧加油站”。社区“便民服务日”项目目前已经汇聚各种“手艺”的“好帮手”志愿者,他们有会理发、磨刀、修锁补鞋等传统手艺,还有懂电脑、懂法律的社区精英,用心用情的为邻里乡亲做服务……

在暮云街道怡海社区,社区志愿服务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志愿服务的热潮正在掀起。“全城效应”源自第二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怡海社区党支部致力于打造“共产党员志愿者之城”,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鼓励辖区党员率先带头参与组建志愿队,11支涉及助老帮困、环保服务、纠纷调解、文明劝导、图书管理等,结合认领岗位,为百姓提供多种志愿服务,这种示范效应迅速“辐射”至广大群众,“怡心共治,汇爱成海”的志愿服务在怡海社区方兴未艾。

整合资源,汇聚红色力量

“怡心乐地”是怡海社区党支部、怡海三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打造的“一体五维”的“五维时代驿站”,即一体化的区域党建联动,通过五个维度共创的服务联盟。

五个维度分别是由社区党支部引领的社区政务、党务服务,由园区党组织统筹的社企共建服务,由小区物业组织承担的便民服务,由社会组织提供的特色服务,社区志愿者团队组织的文化生活服务,从而形成“享多维,乐满地”的服务联盟,从“乐学”“乐助”“乐活”“乐为”“乐享”五大主题开展志愿活动,直管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退役军人党员通过认领岗位、志愿者招募等方式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把“践初心、担使命”体现在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中,长沙财经学校党委根据居民需求,每年为社区输送插花、化妆、服饰搭配等40余节课,怡雅中学党委与社区校地合作,定期派老师到社区七点半课堂分享家庭教育等课程,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搭建平台,凝聚文明力量

怡海社区搭建37°爱公社平台,37°是人体最舒适的温度,辖区每名党员都是37°爱公社社员,为老百姓解决问题、为社区建言献策,共同把怡海社区打造成有温度有温情的暖心社区。

目前社区组建学“習”社宣讲团、乐天下群英汇、37°爱护苗志愿服务队、“怡海绿”环保志愿队、俏夕阳文艺志愿服务队、青少年文艺志愿服务队、好帮手便民服务队、老兵纠纷调解工作室、文明劝导服务队、隐患排查服务队、帮代办服务队等11支志愿服务队,在册人员有200余人,在社区建设各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怡海社区2019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建党98周年文艺汇演由俏夕阳文艺志愿服务队自编自导自演,汇集怡海社区20多个社团队伍的文艺志愿队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党的生日献礼,助推“社区共建 和谐共享”的共驻共建共享理念在居民心中扎根。

不忘初心,发挥先锋作用

“我是一名受党培养教育40年的党员,理当以志愿者的身份服务居民,我不带头谁带头?”直管党员李建高主动提出由他来组建“好帮手便民服务队”,李建高每天走家串户去“挖掘”更多的志愿者,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制定志愿者章程,忙得不亦乐乎。来自学“習”社宣讲团的青年党员赵娟带领一大帮孩子们来到怡海社区家风家训主题文化公园,齐读家训名篇佳句、讲述家风故事,让好家风、好家训中蕴含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深入娃娃们的心中。为解决小区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在职党员祖剑联合小区能力高、责任心强的党员及离退休人员组成临时“交通维护志愿小组”,每天与物业保安一起在小区内巡逻,对违停车主进行耐心劝说,呼吁居民文明出行……每个党员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积极投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社区发展中作奉献、作表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怡海社区党支部带领着辖区无数的优秀党员志愿者们“管”着社区的大事小事难事急事,服务居民群众无微不至,让居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感到实实在在的温暖,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

来源:暮云街道,

作者:余之鸽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