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名红袖章平安志愿者织牢“平安天心网”

为了践行习近平新时代政法思想,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心”,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健全规范群众性义务群防队伍,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能力,切实发挥好志愿者队伍在建设平安天心、维护社会治安、促进社会和谐中的基础性作用,根据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领导指示,天心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开展“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协会,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平安天心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同和好评,形成了平安志愿服务“天心模式”。 

一、基本情况

天心区“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协会于2017年10月由区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协会制定了《章程》和《管理办法》,确定了会徽和会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文先担任名誉会长,选举产生了协会的领导机构。2017年11月3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钟钢,区委书记朱东铁,协会会长曾昭希在中海环宇城共同点亮启动球,正式启动天心区“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协会。各街道积极响应,认真筹划分会成立工作,全区14个街道和98个社区(村)协会在2017年12月全部成立。目前,全区共发展会员9818人,充分发挥了治安巡防员、情报信息员、纠纷调解员、安全检查员、平安宣传员五大员作用,促进天心社会大局的稳定。

二、运作机制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各街道分会在区协会的具体指导下,选举了相关负责人,制定了章程和管理办法,制作了会徽,刻制了印章,并按要求对体制内兼职的分会会长进行了更换,现在所有分会会长都是由热心公益、在当地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的人士担任。裕南街、新开铺、暮云等街道在每月召开的综治工作例会上对协会工作进行部署,强化督查调度,确保该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积极招募平安志愿者,不断规范队伍管理。为了志愿者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区协会为全部会员每年购买一次治安保险、安排一次免费体检,严格按照政治可靠、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热心公益的标准,积极吸纳驻区各单位、机关、学校离退休人员、小区物业、居民楼栋长、治安积极分子、五老人员等社会力量成为会员。各街道通过完善管理机制、健全工作职责、明确工作纪律等,使平安志愿者队伍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在此基础上,街道、社区分会积极探索适合自身情况的管理模式。如暮云街道丽发社区协会的积分制管理,对每名会员参加协会的各种活动都进行了详细的规范要求。如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协会,实行分片管理,将所有会员按居住地划分为六个片,每个片有一名片长,负责对本片的志愿者进行考勤、记录;每个片建有一个微信工作群,通过群对会员布置工作任务,每开展一次活动都有影像、图片和文字记录,甚至每个会员外出都要向片长请假。而会长通过会长工作群向片长下达工作任务,六位片长直接对会长负责,每天向会长汇报工作,整个协会真正做到了精细化管理。

(三)结合街道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为建好、管好、用好“红袖章”平安志愿者队伍,各协会分会围绕街道工作重点,特别是综治工作、文明创建工作、禁毒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一是结合综治宣传月和综治大走访,组织会员参与各类宣传工作,如发放宣传单、宣传册,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参加平安创建恳谈会,帮助社区收集群众意见等等。二是结合群防群治,组织会员开展治安巡防、矛盾调解、护路护线、安全排查。结合区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改革,把每一名志愿者都纳入网格,并根据志愿者个人的职业特征和专长组团服务,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如裕南街的夜鹰巡逻队、桂花坪九峰社区的治安巡逻队、坡子街文庙坪社区郭锐环嗲嗲牵头的义务巡逻队等,为维护一方和谐安宁、消除安全隐患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三是结合特护期防控、扫黑除恶、蓝天保卫战等中心工作,组织会员在火车站、高铁站、机场的联勤值守,参与对重点人员的“六包一”防控;参与烟花炮竹禁放巡查、垃圾焚烧巡查、黄土覆盖复绿等行动。四是结合社区的文明创建,组织会员开展了卫生清扫、交通劝导、扫雪除冰、助残帮困、护学护岗等系列活动。

三、主要做法与工作成效

“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协会因平安创建而生,也因平安创建而不断壮大。协会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夯实综治基层基础为目标,努力构建一张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群防群治网络,在服务平安天心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围绕常态化服务抓绩效。各分会深入扎实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日常志愿服务活动,为打造平安天心、和谐天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同和好评。如暮云街道志愿者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形成“网格员+志愿者”的双重身份,按要求值守巡逻在大街小巷和相应网格岗位,做到“袖标戴起来,喇叭喊起来,巡防走起来”;青园街道友谊社区志愿者对本辖区内不稳定因素进行全方位的排查和梳理,加强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工作,掌握辖区流动人口动向,确保辖区安全;据统计,上半年以来,城南路街道组织志愿者共上门走访宣传 20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收集群众热切关注的意见建议30余条;暮云街道排查安全隐患 300余起,收集有效信息1000 余条。

(二)结合重点工作抓特色。各街道分会紧紧围绕综治工作、文明创建工作、禁毒防邪工作、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等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如全区党员干部职工及红袖章志愿者在各辖区交通路口、各小区出入口破冰除雪,确保了出行畅通;元旦春节前后,各街道分会响应号召广泛开展了“邻里一家亲”帮扶慰问生活困难群众的活动,拉近了群众的距离,活跃了节日氛围;区协会带领街道分会举行“学雷锋”平安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比如先锋街道新宇社区的“清河道垃圾,护绿水青山”活动,小蜜蜂协会的“新时代雷锋传人长沙榜样”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平安志愿者组织积极配合区平安办的调度,广泛开展“综治大走访”活动,并且作为主要力量,参与了“万人巡逻点亮星城”活动,群防群治效果凸显;此外,还开展“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如城南路的“《破冰行动》辑毒电视剧观看在社区”、金盆岭的“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社区志愿者禁毒在行动”等活动。据统计,上半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351余次,志愿者的参与活动的总数达到19000余人次,媒体报道101余次。

(三)涌现了一批先进人物。协会以 “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原则,营造出了人人关注志愿者、人人尊重志愿者、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如坡子街街道的龙珠英,发挥自己自学法律知识的特长,腾出自家房屋创办龙珠英调解工作室,为居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调处邻里纠纷。还有被居民群众亲切称呼为“王户籍”的太平街社区志愿者王新成,社区的大小活动都积极参加,居民住户家里不论发生大小事情他都热情帮忙解决。文源街道金汇社区的李永汝热心公益,毛遂自荐担任楼栋长,帮助解决居民用电、环境卫生、小区治安等问题,受到了居民群众的高度赞扬。今年湘江洪水过境期间,协会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防汛工作,新开铺分会的周正华、大托铺分会的宋东海参与防汛的事迹被省级媒体报道。

(四)建立了一批志愿服务工作室。不少有影响力的志愿者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开展志愿活动事业,成为了我区志愿服务的特色名片。如南托街道的志愿者丁友媛,自2014年从小学校长位置上退休后,一心扑在公益事业上,自发组建南托艺术团工作室,宣传美好事物,传播正能量,深受群众爱戴。还有像城南路的刘培友工作室、青园的淼哥工作室和全国优秀志愿者杨士泉带领的“小蜜蜂”志愿者协会等等,发挥出他们在志愿服务中“自我管理、自我运作、自我服务”的模范引领作用,形成一种人人皆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五)形成“红袖章”平安志愿者服务“天心模式”。协会的成立标志着天心区平安志愿者服务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社会化,在会员发展、会员活动、会员激励等方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畅通了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平安创建的通道,逐步构建务实长效共建机制,形成了平安志愿服务“天心模式”,为天心社会大局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政法委,

作者:周茂林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