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盆岭做实区域化党建 提升“社区温度”

“我们19楼有一个很大的会议室,可以提供场地”“我们单位可以为居民普及金融知识”“我们想集中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参加志愿活动” ……近日,在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党建活动室,金盆岭街道、湖南华升集团有限公司、邮政银行长沙市分行、雅礼天心中学、黄土岭小学、华夏银行长沙天心支行、国联证券分公司、芙蓉实业金苑物业等9个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召开第一次党建联席会,共商社区党建工作,共谋街域发展良策。

为做实区域化党建服务,金盆岭街道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整合各方力量,把驻街单位党组织串联起来,把党员群众发动起来,为建设“三地金盆”汇智汇力,实现街域发展“一盘棋”。

统筹联动,做大党建“朋友圈”

金盆岭街道打破部门、行业、区域界限,着力打造了党建纵横联动共同体。纵向方面,探索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联动的组织架构。利用市直部门到街道报到、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督促辖区单位与街道社区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引导在职党员进社区、进网格、进楼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横向方面,注重强化街道大工委统筹功能和社区大党委的核心地位,组建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挑选单位比较大、职能比较强、有责任心的负责人担任街道工委兼职委员或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同时建立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资源清单20项、需求清单24项、项目清单7项,双向互动,精准匹配。过去彼此相邻却又不相往来的单位和党员,正在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下拆除藩篱,共同构筑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夏家冲社区党总支与省建六公司等12家辖区单位签订了党建结对共建协议,并组建“社区帮帮团”帮居民解决生活“疑难杂症”,同时安排社区专职副书记以党建指导员的身份指导辖区单位党组织五化建设、党员教育、扫黑除恶等工作。

共建互融,画出治理“同心圆”

金盆岭街道将原本分散的单位纳入党建“朋友圈”,结成目标同向、措施同步、工作同进的伙伴,党建有了不一样的打开方式。初心学堂课上有社区的老党员,也有辖区单位的在职党员,还有长沙理工大学的学生,大家认真听专家授课、主动分享心得体会、探讨工作方法和经验;植树活动现场,国联证券分公司等十余家成员单位积极参加,在职党员、学生家长主动认养爱心树,辖区各方形成“绿色”合力,以实际行动助力蓝天保卫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成员单位带头传达会议精神,开展宣传教育,主动摸排线索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每一年的义务献血活动,辖区单位组团到到现场献血……社区与单位之间频频“互动”,居民和驻区单位变成“社区熟人”。在涂新社区“民声金话筒”活动现场,雅礼天心中学、黄土岭小学、三真卫生院等辖区单位代表齐聚一堂探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做法,畅谈社区民生微实事的解决思路。在黄土岭社区,10多家单位负责人定期汇聚 “红色星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围绕企业党建、营商环境、诚信经营话思想、话思路、话问题、话对策、话经验。在夏家冲社区,携手天心区税务局党支部前往谢子龙摄影馆参观主题摄影展,在职党员郭旦虹主动当 “讲解员”,查阅大量的资料,只为让社区党员能够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摄影展的内涵。

盘活资源,激发发展“新动能”

以党建促资源整合,实现共享共用,土流网党支部、华光源海党支部等党组织充分利用金盆岭街道“红色星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员学习教育,赤岭路社区党委、涂新社区党总支充分利用长沙理工大学、华升大厦场地举办大型讲座或文艺汇演。狮子山社区党总支携手湖南省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开展“学雷锋党员志愿行”主题党日活动,集中组织在职党员进入社区慰问贫困居民。赤岭路社区党委依托勇松志工服务基地组织长沙理工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义务修电脑等志愿服务。天剑社区党委充分挖掘内部资源,培养了大批志愿者,他们每天开展清洁保洁、义务巡逻、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不管大事小事永远冲在前面,成为了社区治理的主力军。

如今,街域内党组织联建联动把有形资源化作无形服务,这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格局正不断在金盆岭街道“生根发芽”。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黄文霞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