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 服务众筹 打通社区治理“任督二脉”

改造后现场

改造后现场

“我们社区的提质提档做得不错,尤其是小区架空层改造后,家里小孩可以去儿童区、书画区,既有好玩的,还可以去学书法、画画,艺术氛围浓厚,衷心为社区点赞……”家住在磊鑫嘉苑的居民李叔叔表示道。

2018年以来,天心区暮云街道卢浮社区按照提质提档工作要求,在市、区提质提档办的指导及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探索“四融四心”工作法,通过融思想、融行动、融力量、融服务,打造强心、匠心、汇心、暖心的社会治理方法,大力推进社区提质提档工作。

融思想,上下一心炼强心体格

结对子,创新区域化党建格局。社区党支部通过主动与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省地调院、湖南省物勘院、长沙中电建物业公司卢浮原著项目等驻地单位开展党建联建,着力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引路子,开展多样化党员教育。探索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创意式、直播式“四式党课”,引入互动教学、微党课、拓展观摩、远程教育观看直播等模式,改变“灌输式”“填鸭式”教育,切实让党员教育培训“活”起来。依托“学习讲堂”,邀请支部书记、党务骨干和五老党员现身说事,谈入党初心、心得体会,开展多样化党员教育。搭台子,激活“先锋细胞”。社区通过激活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志愿者精神在社区落地开花。建立党员服务群众长效机制,通过“党员+N"岗位认领活动,成立社区政策宣讲服务队、帮代办服务队、邻里纠纷调解队、政策宣讲服务队等 17 支志愿服务队,主动作为,开展服务,并塑造了一批如李思永、李拥军等服务典型人物,使红色志愿文化在社区蔚然成风。

融行动,“软硬兼施”铸匠心品质

社区投入20万元对阵地西侧泥泞不堪、杂草丛生、遍地垃圾的道路进行全面清理提质,共计清除杂草1000㎡,清除垃圾800余方,装修垃圾1200余方,硬化路面17.5㎡,在小区西侧增设便民出行通道,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同时,进行拆墙透绿、打通交通微循环,保障居民安全,全面改善小区环境。社区进行微公园建设,将火车头与红领精神融合,打造12.8米的文化长廊,设健身广场、凉亭、沙池儿童休闲处、文体设施,打造社区新名片。与此同时,社区借助提质提档契机,对磊鑫嘉苑小区架空层进行改造,围绕磊鑫三金三石,以“金石”为主题,打造“金石之声”“金石之毅”“金石之乐”“金石之策”“金石不渝”五大空间,以解决城市居民普遍缺失邻里情而引发的一系列现实问题,拉近居民距离感,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开放性、功能性休闲娱乐交流共享平台。

融力量,内外协同启汇心模式

社区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引导,业主委员会和小区志愿者共同组织,全体业主共同参与的“1+2+N”居民自治模式,以“有事好商量”为平台,打造社区协商共治平台“卢浮长桌共商会议”,共同协商解决自己身边的“小事”,实现居民自治。在提质提档过程中,3次大会、13次小会贯穿该项工作的全过程,确保了提质提档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也提高了党员群众对提质提档工作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磊鑫嘉苑小区在提质提档改造前,楼顶破损、电梯老化、停车秩序、油烟扰民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居民不满情绪强烈。社区的金石韵5大空间改造提出时,小区不少居民反对空间改造占用公共面积,多次到社区表达不满,社区党支部联合小区业委会成员、志愿服务队伍开会进行讨论,研究解决方案,通过挨家挨户上门进行解释工作,终于得到居民的同意;在施工过程中,机器施工产生的噪音扰民,又引起居民的不满和投诉,党组织组织业委会、志愿者和居民代表共同协商解决;在10月15日召开的长桌会议上,社区工作人员、业委会成员、志愿者代表、居民代表共计40人参会,就小区问题进行商议,最终确定了解决方案,经过 2个月的施工改造,以上问题得以全部解决。

融服务,老少共享谱暖心篇章

社区党组织以党员为骨干,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培育居民群众良性的社区生活。目前,社区注册志愿者达720余人,志愿队伍17支,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3次,“平安守望”“禁毒帮扶”“防邪反邪”“移风易俗”“空巢老人陪聊队”等志愿品牌激发了社区向善的力量,“金犬纳福闹元宵”“浓情端午”“暖心重阳”等一系列“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开展,让远亲近邻一家亲,凝聚社会正能量。同时,社区引进社会组织,加强三社联动,同时利用市、区教育局“双百工程”,邀请名师为社区老年人每周定期开展礼仪与茶艺、声乐与合唱、古典舞蹈等兴趣班辅导,居民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党和政府对我们小区确实花费了非常多的心血和精力,成立了新社区,通过惠民项目工程、提质提档等一系列措施,大大改变了我们小区脏、乱、差等情况,尤其是今年的提质改造项目,让我们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养老有依靠、生活品质有提升,这个提质提档真可以!”下一步,社区将不断提升社区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转变社区居委会的工作方式,实现由“自己办事”变为“大家共同办事”,由“管理居民”变为“服务居民”的转变,多举措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来源:暮云街道,

作者:艾爱云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