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赤岭路智慧政协委员工作站的实践与思考

2018年以来,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全面建设智慧政协委员工作站(室),全面推进赤岭路委员组政协委员进驻社区智慧政协委员工作室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沟通交流,如今智慧政协委员工作站(室)成为政协委员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社会民生、协助解决基层矛盾、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

一、主要做法

一是基层党工委是强力推进重要因素。街道工委、办事处领导专题研究,迅速安排专项建设经费、专人推进,并要求在2018年1月前基本完成建设。天心区街道工委书记柳宏伟、天心区办事处主任陈泽主任多次在会议上听取街道政协联络处工作汇报。为支持街道政协联络处工作,街道工委、办事处专门腾出2间办公室,一间为街道政协联络处使用,一间为智慧代表委员工作站使用,并全部配备电脑、打印设备、上网设备,街道智慧代表委员工作站由街道办事处分管副主任、政协联络员专门负责,并配备一名线上维护员。在街道党政领导的支持下,各社区、管委会均建设了按要求建设了智慧委员工作室,目前工作室的工作制度、工作内容、委员墙、委员活动集、人员配备等均按要求到位。为进一步树立品牌,街道还选择广厦新村社区二、三楼为智慧代表委员工作室的线下委员工作室示范阵地。从2015年开始,街道已累计投入90万元完善广厦新村社区阵地。

二是线下工作站(室)是推进基层治理有效载体。街道注重活动开展的“实”,委员与群众的“情”。目前已邀请委员在委员工作室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主题党日等活动近10次,组织委员慰问了环卫工人、失独家庭20余户,邀请政协委员参与十九大学习、街道政情通报会等,线上接待居民群众法律等方面咨询及回复多次,委员定期在委员工作站、室接待群众来信来访7次。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从2018年4月下旬开始至6月,赤岭路街道政协联络处邀请市、区政协委员及老政协委员开展为期60天的智慧委员工作站(室)红色主题月活动。4月27日,赤岭路街道邀请阳青为街道党员干部讲解宪法修正案。6月24日,赤岭路街道在新开管委会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年,深墨重彩绘天心”庆祝建党97周年书画展览,邀请原区政协秘书长邓湘平及区老干书画协会会员参加。6月29日,邀请黎宁等委员参加赤岭路街道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幸福高歌献给党”庆七一爱国歌曲大合唱比赛。6月30日,在街道广厦新村社区“同心社区结合同心基地”启动仪式中,市政协委员、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长刘向、赤岭路委员组全体委员参加,并现场捐赠现金慰问困难群众。7月30日下午,在赤岭路街道兴威华天26楼会议室承办天心区政协2018年第二期以“健康养生”为主题“菁英沙龙”活动。10月下旬开展了市、区政协委员对接市涉台教育基地活动。在10月和11月结合通道陇城镇开展了精准扶贫。这些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基层治理。

三是线上平台是展示委员风采的互联网平台。今年以来,街道拨出专项经费用于线上平台的建设,考虑到智慧政协委员站、室的重要性,线上平台专门申请了独立微信公众号,突出基层政协的地位。以“智慧政协委员工作站”命名,已按区政协要求开发了委员线上项目,同时建设广厦新村社区党员微基地微信公众号让居民群众能够及时方便与委员交流。按照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三大职能,完善委员联络制度、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彰显委员履职业绩,不断增强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目前线上平台已及时发布、分享信息30余条,及时处理了群众留言和建议。

四是创新打造了“有事好商量”品牌。以党建有龙头,有事好商量,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各界人士作用,在全街开展“赤岭有约”品牌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搭建“赤岭習话汇”、“赤岭故事汇”学习载体。构建“赤岭有约”民情议事会,围绕基层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其他临时性工作,定期举行民主协商议事。按照“党建引领、多方共治”的工作要求,街道搭建“红色支部联盟”、“红色物业联盟”和“红色公益联盟”三个平台,为推进小区治理提供保障。长沙晚报今年进行了专版报道。

二、几点思考

(一)智慧政协委员工作站(室)是新形势下基层政协推进政协委员开展政治协商的有效途径。目前线上、线下平台成为了两代表一委员与街道、与社区、与群众之间的24小时沟通渠道,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室的建设,融洽了委员与群众的感情,让委员更智慧,让街道更智慧,让群众更智慧。

(二)智慧政协委员工作站(室)是切实延伸委员履职的基层触角,让政协委员掌握社情民意,从而将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上升为理性的探讨、思考与协商的重要平台。

(三)智慧政协委员工作站(室)拉近了政协委员与居民群众的距离,让政协委员接地气,让居民群众搭天线,值得大力推广。

来源:赤岭路街道,

作者:刘佳斌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