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办事做减法 政府服务做加法

自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来,天心区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精心谋划改革落地见效的具体措施,通过确定一个目标、建立四张清单、搭建一个平台、推进N项改革,做群众办事的“减法”,做政府服务的“加法”,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融城核心 璀璨天心”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确定一个目标,指明改革“方向”。始终坚持高位推动,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确定了“便民利企”的改革目标,即:在利企层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在便民层面“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明确了改革的整体思路,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抓手,以信息技术为载体,通过精简事项、优化流程、搭建平台、推行改革、转变作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的信任感,不断强化服务措施、提高群众获得感。2018年3月,天心区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措施》(天发[2018]2号)和《加快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的实施办法》(天优营办发[2018]1号)两个文件;5月,出台了《天心区政务便民服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天政办发[2018]16号)文件,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对改革目标、措施和要求进行了明确,确保了“放管服”改革沿着符合天心实际的方向纵深推进。

二、建立四张清单,亮出权力“家底”。天心区通过“清权、减权、晒权”等环节,以清单管理的方式,亮出权力底数,划清权力边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据“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2015年4月,天心区公布了《长沙市天心区政府部门权力清单》,涉及区本级行政职权1897项;6月,公布了《长沙市天心区政府部门责任清单》,涉及各类事项1397项。2016年6月,公布了《天心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涉及事项43项、其中取消事项3项;此后,为进一步精简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天心区依据法定程序先后9次对区本级《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共计调整千余项,目前区级行政职权1883项;1次对《中介服务清单》进行动态调整,调整事项12项、新增取消事项2项;3次对园区《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新增行政职权39项、优化22项、合并17项。

三、搭建一个平台,送上便民“大餐”。以“建成覆盖全区、上下联动、运行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为目标,2017年8月,天心区建成3000平米、内五区集中度最高、办事现代化手段最好的“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工商、税务、民政、食药、卫计、交运等35个部门单位的1000余个事项入驻大厅;出台了《长沙市天心区园区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操作办法》,在园区设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结;出台了《天心区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三年规划(2013-2015年)》,历时3年,完成了14个街道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出台了《 关于加快社区办公服务用房达标提质建设的实施方案》,历时5年,实现全部社区服务阵地标准化建设。同时,天心区依托基层工作平台将审批服务延伸至基层,为街道、社区新配备电脑、打印机、高拍仪、评价器等硬件设备,组织了全区前台受理人员集中培训,实现了“事在网中办”,有效缩短了办事的流程和时间。

四、推进N项改革,奏响转变“和声”。天心区积极推行各领域改革,汇聚“放管服”改革强大合力。一是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梳理和公布了《天心区政府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涉及事项739个,涵盖26个区直部门、4个垂直管理单位,包含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就业创业、养老医疗和工程项目等领域,全程网上办理、让企业和群众“零跑腿”的事项66项。二是推行政务便民服务“就近办”改革,出台了《天心区进一步推进审批服务“就近办”改革实施方案》,分两批印发并实施了《天心区审批服务“就近办”事项目录》,涉及208项事项;在全区推行“全岗通”改革,实行综合窗口“9变2”、办事人员“专科”变“全科”;街道、社区立足实际、创新举措,青园街道湘园社区推出了44项个性便民服务,实施“错时服务全天办、网格服务帮代办、容缺服务马上办、特殊群体上门办、特色服务专人办”五办服务,深受企业和群众欢迎。三是推行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指导园区梳理、形成了《天心区区直部门下放园区涉企行政职权目录》和《天心区区直部门优化园区涉企行政职权目录》,出台了《长沙市天心区园区行政审批管理办法》等长效机制,创新探索了“私人订制”“管家式”服务等审批新模式,工作经验被湖南省委改革办《改革每日快讯》、《湖南日报》等内刊和媒体进行推介。四是推行“多规合一”改革,先后2次将投资建设领域49个事项纳入“多规合一”平台,切实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行联合审批、在线办理,让企业充分感受到投资创业的“天心速度”。五是推行“减证便民”改革,2018年分两批取消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奇葩证明、重复证明证材料153项,规范证明文本19项。目前已经推行的五大改革和将要推出的多项改革,将推动天心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路上转变职能、提升效能、释放活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编委办,

作者:区编办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