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 助推城市基层治理

“你好,是网格员吗? 涂北新村11栋一楼的路灯坏了,你能帮我们处理一下吗?”“开发公司5栋有一堆堆物,快叫环卫过来清走吧。”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连月来,金盆岭街道辖区居民明显感受到,自从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办事效率快了一倍,有的以前积累的“疑难杂症”也正一件一件被“消化”。

四级网格,延伸基层治理触角

金盆岭街道根据居民网格分布,建立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基本框架的党组织体系。将1200余名直管和500多名在职党员合理分配到每个网格,负责日常的政策宣传、走访群众等职责,进一步畅通了群众意见建议和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实现了社情民意的直通直达。在天剑社区,每个网格都有《民情日记本》,密密麻麻、图文并茂详细记录着居民们的各种需求和办理情况和群众意见等信息,小到楼栋卫生日常保洁,大到小区更换物业公司等方方面面。9月5日上午,网格志愿者曾巧云、欧佩君、梅桃英在巡查时发现红石咀32栋208室有一股煤气味,立即敲门,户主曾娭毑开门后网格志愿者立即开窗通风,确定老人身体无碍后又联系煤气公司检查和维修,防止了一场事故的发生。临近做饭时间,如果当时有一星火光,后果将不堪设想。

如今在金盆岭街道,无论大小问题,都能通过网格化管理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避免了很多矛盾和隐患。

联盟联心,辖区单位助力解难题

金盆岭街道利用网格化管理的契机,进一步密切驻辖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的联系,积极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共同发展的共建机制,充分调动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构建和谐社区,建设“三地金盆”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7月26日,在金盆岭街道夏家冲社区“帮帮团”启动仪式上,社区党总支作为党建联盟发起单位,与省建六公司等12家辖区单位共同签订了共建协议,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担负加强基层党建、推动区域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的责任。“帮帮团”最大的好处,就是为民办实事,有了一个直接的“对接平台”,解决老百姓的“身边事”,有了更方便的途径。轻院路3号宿舍区地面经常污水横流,此处的污水已经渗透到旁边的财专办居民区,使得两边的居民进出都不方便。为解决这个问题,社区专职网格员与财专办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治江进行多次商量如何解决问题,并请了省建六公司的工程部负责人到现场进行查看,根据实际情况给出施工建议。目前,金盆岭街道城管办已经结合社区和联席会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将此处纳入到改造范围之类,并在2018年内进行完工。

目前,金盆岭21个网格内都成立了党支部和党小组,辖区内企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广泛开展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服务共抓、协调联动的共驻共建活动。

志愿服务,基层治理有了得力干将

扫把塘网格一星期内去世2位老人,网格志愿者第一时间上门吊唁并给家属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工作,最终2件白事,从头到尾没有放一挂鞭炮,网格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助力蓝天保卫战。去年,赤岭路社区实施提质提档,二机小区私搭乱建严重,但80%以上的居民对拆违表示不理解,甚至公然反对。77岁的老党员刘云化主动站出来,和其他网格志愿者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一层一层爬楼、一家一户宣传、一件一件调解。居民有疑虑,他们仔细讲解政策;住户不配合,他多番耐心劝说;物品要清空,他想方设法找地腾放……花了整整两个月,才把所有居民的思想工作做通,最终,二机小区139处违章建筑共2642.36平方米全部被拆除,社区顺利完成提质改造。

现在,金盆岭辖区内随处可见网格志愿者的身影,宣传政策、义务巡逻、上门慰问,大批党员志愿者正在用实际行动提升共产党员的颜值。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黄文霞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